首页 > 房车世界 > 房车101 > 拖挂房车上路不怕交警查!
房车世界 > 房车101
我要提问
 
  • 拖挂房车上路不怕交警查!
    2018-12-28
    房车游讯
    0

    一、拖挂房车的上牌和年检   2016年,多部委联合发文的〔2016〕148号《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规定了:对于列入《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国产旅居挂车及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进口旅居挂车,应当依法予以机动车登记。

    拖挂房车上黄牌,每年年检一次,报废期为15年。需要注意的是去年国家对进口拖挂房车规定需要CCC认证,使得很多没有CCC认证进口拖挂房车上牌出现问题。注意一点,700公斤以下的拖挂房车也必须上牌照。

    二、小客车可以牵引多重多大的房车?

    148号文件中指出: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牵引装置的小型客车,可以拖挂重量不超过2.5吨的中置轴旅居挂车上路行驶。研究改进旅居车驾驶证管理制度。

    说明:关于拖挂房车的尺寸限值,在国标GB1589-2016有规定:长度12米,高度4米,宽度2.55米。

    请注意下行驶证这一栏到底是“0”还是确切的数字。如果依旧是“--”,说明车管所还是不登记准牵引总质量。

    政府已经发文在研究改进驾驶证管理制度,到底什么时候出台,需要耐心等待啦!

    三、拖挂房车需要什么样的驾照?

    很多车友对拖挂房车前车的驾照说法不一,有人说A照,有人说B照。先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6条规定:机动车牵引挂车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一)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拖拉机只允许牵引1辆挂车。挂车的灯光信号、制动、连接、安全防护等装置应当符合国家标准;

    (二)小型载客汽车只允许牵引旅居挂车或者总质量700千克以下的挂车。挂车不得载人;

    (三)载货汽车所牵引挂车的载质量不得超过载货汽车本身的载质量。

    大型、中型载客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以及其他机动车不得牵引挂车。

    有人说,小型载客汽车拖挂房车,前车就成了“牵引车”。严格意义上讲只有载货汽车才有“牵引车”的明确定义,而载客汽车无论是否牵引拖挂式房车都不能定义为“牵引车”,这是国家标准。

    国家在准驾车型分类中,将牵引车的分类放在A2级别中,在A2级别驾照中有明确规定,但请注意,规定中需要A2级别驾照指驾驶重型、中型挂车及半挂车,而轻型挂车、半挂车不在其列。

    56条2款明确了小型载客汽车可以牵引拖挂房车,那么牵引拖挂房车时C照是可以的。

    四、拖挂房车是否可以上高速及收费标准?

    拖挂房车可以上高速,在公交管〔2015〕134号《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关于规范旅居挂车上路通行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如下:

    旅居挂车与其他载货挂车在乘坐人数、运载质量、行驶路线、运行规律等方面有着本质区别,小型载客汽车牵引旅居挂车不属于全挂拖斗车。各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准确理解“全挂拖斗车”的定义概念,抓紧纠正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限制旅居挂车通行高速公路的错误做法;同时,要按照区别对待、分类管理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城市道路通行管理措施,结合本地道路交通状况和旅居挂车通行需求,制定旅居挂车分时分段进入城区或在城市快速路、高架路及主要桥隧上通行的规定,切实保障旅居挂车的通行权利。

    高速的收费按照牵引车高一个档标准收费。如果你安装了ETC,一般都能直接通行。

    五、家用小型客车加装拖钩是否合法?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在不影响安全和识别号牌的情况下,机动车所有人不需要办理变更登记:

    (一)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加装前后防撞装置;

    (二)货运机动车加装防风罩、水箱、工具箱、备胎架等;

    (三)增加机动车车内装饰。

    拖车杠一般采用4~6mm厚的方管或圆管为主材,根据不同车型定制生产,比原车压型板防撞梁要结识很多,加装后显然具备防撞能力,因此可以明确定义为防撞装置。国家规定这种改装不需要办理变更登记,显然是合法的。

    前面的148号文件也说了“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牵引装置”就可以拖挂房车,但是我们还没有找到相关的牵引装置标准的详细规定。

    我们在北京验车的时候,只要拖车杠不超出尾部,就可以顺利通过,如果超出就要拆除验车了。

    总之,国家法律法规的模糊和滞后,也是影响拖挂房车普及的障碍之一,不久将来,房车必将会越来越多,为咱们百姓带来更美好的旅游生活!

    不妥之处请车友们指正!

 
  • 暂无评论
  • 内容:
      *
  • 昵称:
      *
  • EMAIL:
      *
  •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点击图片刷新验证码  *
关于我们   房车世界   房车中国   行业动态   会员服务   Blog   联系我们
TEL:0571-86069258  Fax:0571-86061638  浙ICP备202101099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8202000590号
Copyrights ©2012-2019  rv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房车生活  技术支持:好望角科技    
微信扫一扫
在这里 读懂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