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新闻 > 正文
汽车都能共享了 房车离我们还远么?
www.rvia.org.cn      时间:2017-08-15      来源:21世纪房车
 

关键字:共享房车,互联网,房车之家

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如果说2017年最火的网络热词是哪个,共享这个词是无论如何也逃不掉的。近日,随着国内各大城市街头出现了颜色亮丽的奥迪、宝马共享汽车,再一次把共享这个新词推向了风口。

在上周,沈阳街头出现了一批“共享宝马”。据报道,这些共享汽车全部是崭新的宝马 1系轿车,车内还配备了诸如车载 WiFi、人脸识别、智能语音等科技,车辆使用资费仅每公里 1.5 元。一时间,“共享宝马”话题引发网友热议,网友直呼“我那两辆车(摩拜、OFO)该换了。

有的网友就开始质疑了,如果半路没有油了怎么办?油到底是租车人自己加油还是运营公司负责加油?违章了如何处理?停车问题怎么解决?还有一个比较有针对性的问题就是,在北京街头出现的奥迪 A3 轿车,平时北京摇号那么困难,突然这么一大批共享轿车出现并且都是上了北京牌照的,网友对他们的牌照是怎么来的表示怀疑?

当然了,既然共享汽车能够实施,确实解决了人们出行的一些问题,但是也造成了另外一些问题的出现,当时摩拜单车的出现,解决了人们“最后一公里”的窘境。但是随着大批量的单车进军这个市场,给城市造成了不少问题,比如人为对单车的破坏,占用公共道路等问题。直到今天流行的共享汽车,我们可以猜测一下,在共享经济下,房车是不是下一个共享的风口呢?

其实,共享房车这个概念也并非什么新鲜事物,近年来随着国内房车市场的稳步推进,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把目光瞄向了房车露营产业,比如有的企业推出的免费玩房车的理念,他们借助一些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房车底盘,委托第三方改装厂生产一批房车,借势进行营销,招募会员等等形式各异,总之这些企业都想在新兴行业分一杯羹。无论如何,这对用户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用户可以凭借相对少的钱可体验到比较不错的房车服务。

共享房车和共享汽车有本质上的区别,汽车本身作为交通工具是一种刚需,投放到城市解决了人们出行的便捷性,而房车不只是一种交通工具而是上升到一种精神层面上的体验,汽车偏向城市用途,房车侧重户外体验,利用的是有钱有闲的人群。但是,如何才能真正考虑用户的实际需求,玩转共享房车呢?编者曾看过这样一篇文章,文章里面一位行业人士提出了这样一个概念,编者觉得很不错。

“考虑到家里父母退休在家喜好旅游,就想让他们在旅行的过程中更舒适些,少拎着行李花费在机场、酒店以及旅游景点之间。”但是购置房车的高价格低利用率还是让她比较犹豫,租车也并不划算。“拿50万的房车举例,既然10个月租金等于车价,那我们召集10名租客,每人付出一个月租金,合起来就可以将该车买下。花同样的价钱,租赁只能租到一个月使用权,而合买却可以买到产权,以及至少数十年的使用权。10人平分,每年至少分得1个月(或4周)使用时间,性价比提升了数十倍。”刘先生提出了对于房车的“分时共享”理念。

刘先生表示:“我们有个时间池的概念,每个租客将自己期望用车的时间拿出,把不需要的时间放进池子。如果时间有冲突,可以采用竞拍的方式,由最终获得时间的人出钱弥补给没有拍中的几方。每年的旅游时间计划是不定的,去不同的地方会考虑不同的时间段,并不会都拥挤在节假日、黄金周。分时共享房车的使用是个长久的时间线,在房车报废年限之中,每个租客都拥有分时使用权,撞时间的概率并不高。”对于车辆的产权问题,专业律师建议制定析产协议,确保10名车主按份共有的产权受到物权法保护,每个人有权依法对自己的份额进行买卖、赠与、继承等自由处置。这其实倒是一种不错的享受房车的方式,虽然这其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的地方,听起来更像是一种众筹的方式。

如果站在互联网共享经济下,该如何玩转共享房车?编者在一家比较前沿的共享房车运营企业网站看到了他们的租车规则,和当前的汽车、单车租赁规则非常相似,他们同样借助自己开发的一款APP,所有的用户资料都通过这款应用实现交互,交押金,到固定的租赁地点提车,然后开车走人。只不过,他们区分开了工作日和周末以及寒暑假的用车租赁规则。

共享经济,说到底就是互联网企业在意识形态上的一种博弈,只要会玩,有想法,玩得好,就能掌握更多的用户资源。当然对于房车来说,要考虑的问题更多一些,毕竟偌大的一款车随便开走并不容易。共享房车目前毕竟还没有形成共享单车(汽车)那般“疯狂扩张”的规模,相比而言,共享房车目前则更是小众消费的选择,面临着车辆少、分布相对集中的现实。对于共享房车本身发展而言,巨大的硬件资金投入,庞大的运维体系,资费,加上还对停车费(停车位)买单,营地欠缺,补给困难,后期的盈利模式等等可能还“道阻且长”。同时,参照共享单车近年来的种种遭遇,各种“奇葩”的人为破坏等被动损耗问题,共享房车可能同样需要面对。

再者,如果共享房车成趋势,势必会对传统的实体经济造成一定的抑制,共享单车出现后自行式实体店销量大减的事实就足以说明了这一切。共享是好,但如果能协调好各方面的问题,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房车共享能够成为以后的趋势和主流,这还要看国家政策是否支持,人们的意识。总之,房车在国内还是新秀,我们还需要时间去积累,共享经济下,房车还是要稳一些为好。

编辑:小姜

 
关于我们   房车世界   房车中国   行业动态   会员服务   Blog   联系我们
TEL:0571-86069258  Fax:0571-86061638  浙ICP备202101099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8202000590号
Copyrights ©2012-2019  rv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房车生活  技术支持:好望角科技    
微信扫一扫
在这里 读懂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