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新闻 > 正文
海口上演史无前例大堵车,自驾出行是否会因此退烧?
www.rvia.org.cn      时间:2018-03-01      来源:中国房车网
 

春节假期结束,有的人已经收心准备投入2018年的工作,而有的人还堵在路上尚未回到家中,在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的今天,自驾游已经成为人们节假日出游的首选,堵车自然也成为节日期间不可或缺的风景之一,今年春节也不例外,尤其是返程高峰,更是此起彼伏的在全国各地上演,其中海南尤为突出,从大年初三开始,受十年未遇的罕见大雾天气影响,琼州海峡出现反复停航,导致海口三个港口和周边道路出现上万车辆和数万旅客滞留,有的旅客滞留时间长达30小时,原本惬意的度假之旅变得无比心塞。

海南没有跨海大桥,以海口目前的港口运行能力,远无法纾解海南目前的出岛问题。这意味着在应急和预警机制上,海南必须留一点空间,而非以满负荷的状态来接待外地进岛的自驾游客,否则一旦出现影响港口通航的状况,出现滞留和堵车基本上是无法避免的事。

如果梳理历年的新闻,不难发现,海南春节游客滞留,出岛大堵车,基本上已成常态。与之伴随的是,这个岛屿省份春节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的日益增长。所以此次海口上演的大堵车并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在现有放假机制不变的情况下,集中自驾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自驾游将成为常态化,而拥堵将愈演愈烈,原本经济适用的自驾游还会成为人们出游的首选吗?答案是肯定的,在现有运输体系和假日体系的客观条件限制下,自驾游无疑成为假日出行的首选,而如何平衡经济收入和风险将成为各大景区主要矛盾,假如海南岛春节期间对登岛车辆进行流量控制,那么即使天气恶劣也不会出现大面积拥堵以及出岛车票、机票一票难求的情况,放眼的全国的各大景区无不出现这种情况,而海口此次的大堵车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在经济利益面前一切都是浮云。

经历此次大堵车的旅客来说,再一次来海南他们可能会选择其它出行方式,如果换做别的景点,相信他们依旧会选择自驾游,如果说是人们主动选择自驾方式出行,不如说是客观形势所逼,就以此次海南为例,春节是海南的旅游旺季,机票价格几乎是全价,以成都到三亚为例,如果是一家三口出行,交通费用在1万以上,加上吃住突破3万应该不成问题,选择火车出行,还要来回转车,非常麻烦,自驾出行自然成为很多人的首选,成都到三亚的距离为2000km,按照每公里0.5元的油耗来计算,来回的花费在2000元左右,加上来回沿途住宿两晚以及吃住,交通费用大概为3500元,按照三亚中高档酒店的春节期间的报价,普通房价格为2000元,满打满算也超不过两万,就经济实用来看,旺季去海南,自驾出行还是首选,而且自驾还解决了环岛游玩的交通问题,虽然经历了此次海南大堵车,但自驾出行依旧是目前最经济最方便的出行方式。

此次在海口上演的大堵车,难道真的会让自驾出行退烧吗?就目前的国内交通现状和景区情况来看,自驾出行依旧是国内旅游的最佳出行方式。今年春节上演的海口大堵车可以看做是目前自驾出行现状的一个集中爆发,而这种大规模的堵车并不是出于偶然,如何平衡经济收入和风险是摆在国内各大景区的首要难题,比如今年春节的泸沽湖,开车进入景区需要到景区门口买票,导致省道人为拥堵3个多小时,如果景区有预案,管理有序,相信这样的情况也不会出现。在自驾出行不断升温的情况下,此次海口大堵车在敲响警钟的同时,更应该好好反思。

编辑:小姜

 
关于我们   房车世界   房车中国   行业动态   会员服务   Blog   联系我们
TEL:0571-86069258  Fax:0571-86061638  浙ICP备202101099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8202000590号
Copyrights ©2012-2019  rv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房车生活  技术支持:好望角科技    
微信扫一扫
在这里 读懂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