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旗:以房车旅游带动精准脱贫
www.rvia.org.cn      时间:2018-03-06      来源:中国企业报=>房车时代
 

刘旗

“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下,旅游在乡村振兴中起到的作用将是立竿见影的。”在2018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当天,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旅游局局长刘旗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车旅游将带动精准脱贫。在重庆,18条房车旅游优质线路已经通到了巫溪县等地18个最偏远的乡镇。

旅游小镇、古镇等特色小镇旅游资源丰富

能够当选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刘旗表示很荣幸也很自豪,同时感到责任重大。旅游工作也是国际交往、大国外交的一部分。放眼世界,社会动荡等社会发展不安定因素对每一个国家的旅游业发展影响很大。从这个角度也印证出中国的稳定发展,来之不易。刘旗认为,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对具体社会民生问题的解决应起到不可替代和不可或缺的作用。“旅游业本身就是一个必须融合发展的产业。旅游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发展全域旅游背景下,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刘旗此前曾任武隆县委书记,对武隆国际旅游品牌的打造功不可没。谈到重庆的旅游发展,刘旗充满了自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时通过手机向记者展示重庆的美景美图。在刘旗看来,重庆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建在山上的大城市”其立体城市概念、山城夜景等都是独一无二的。

刘旗表示,重庆市的旅游发展分几个板块。市区以都市旅游为主;渝西因靠近郊以乡村旅游为主,目前已经如火如荼。相比较而言,渝东北和渝东南是重庆旅游发展的痛点和下一步的重点。渝东南是土家族、苗族等重庆少数民族聚集区,同时也是大武陵山连片贫困带。下一步将以“旅游+康养”为重点,将旅游发展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升级。目前该地区的武隆在发展上已经先行一步。在渝东北,将着力打造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带动三峡库区发展,发展邮轮等优质旅游产业。

对于重庆的旅游小镇、古镇等特色小镇的发展,刘旗表示,重庆有着优质的古镇等小镇资源,目前都保护得很好,十分有后劲。在刘旗看来,渝东南的酉阳县车田乡,作为一个拥有1009栋房屋的土家族文化古建筑群未来都将是优质旅游资源。需要担心的就是过度开发。

最好的旅游营销就是口碑

刘旗认为,对于一个地域或城市的旅游业而言,最好的旅游营销就是口碑。因此在维护游客等消费者权益上不容马虎。在重庆,旅游部门将消费者的投诉、沟通平台和渠道建设看的无比重要。他表示,在重庆对于游客的投诉做到当天解决、当天沟通,在大型旅游景区景点,还专门设有投诉受理点,现场办公。

谈到旅游业发展中的不足,刘旗认为,人才少,旅游业金融服务能力不足,中介服务不足,旅游产品包装不足等是普遍问题。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刘旗呼吁,应该改变过去普遍认为的旅游业就是管景区的旧观念,旅游业发展到今天,未来就是优质旅游时代,各部门应该协同作战。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刘旗的提案重点关注房车发展、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

刘旗呼吁,房车旅游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新事物,政策层面应该为其尽快消除发展障碍和限制。在重庆,已经有18条房车旅游优质线路通到了巫溪县等地18个最偏远的乡镇,通过房车协会等社会资本投入了200辆房车,房车旅游已经带动起精准脱贫,精准到不通公路、没有公路的最贫困的地方。在乡村振兴方面,他认为,“应该冷静对待,而不能盲目投资。应该警惕社会资本投入时的低水平、重复建设,这方面政府要起到规范作用。”

编辑:小姜

 
关于我们   房车世界   房车中国   行业动态   会员服务   Blog   联系我们
TEL:0571-86069258  Fax:0571-86061638  浙ICP备202101099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8202000590号
Copyrights ©2012-2019  rv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房车生活  技术支持:好望角科技    
微信扫一扫
在这里 读懂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