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发展全域旅游“点”雪成金
www.rvia.org.cn      时间:2018-03-13      来源:房车之家
 

冰雪旅游不能只靠资源吃饭,将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它需要智慧、思考和行动力。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就在这条路上积极地探索着。

美景更要让人乐在其中

齐齐哈尔的碾子山安静而美好,天蓝得透彻,雪白得纯粹,同行的当地人为记者讲述着这里春夏时节花开时的美丽:这一片是杏花、那一片是油菜花……其实,纵使现在是万物凋零的冬天,这里依然很美。下午三点多,弯弯的月亮就爬上了山坡,此时落日的余辉为松林镀上一层金色的光。但是,从严格意义来讲,碾子山并不是一处成熟的冰雪旅游目的地。这样的山,冬天也只能观赏一下,并没有什么可以参与的游乐项目。

碾子山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今年冬天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着力开展冬季旅游主题活动,计划举办主题活动12个,其中赛事活动3个、群众性体育活动6个、冰雪文化活动3个,2月份举办“狗年奥悦陪你贺新春”活动,3月初举办“光猪”滑雪狂欢节……每个月都有一项主题活动。

怎样将美丽的冬天真正变成游客的乐园?美景得让人有参与感,冰雪要能观赏,更要让人乐在其中。碾子山人建起了占地面积近3.5万平方米的雅鲁河冰雪乐园,设有室外滑冰场、室外冰球场、雪地摩托场地、雪地自行车、冰车场地、越野滑雪场及雪地足球场。此外,这里还为游客提供冰上悠波球、碰碰球、保龄球、冰滑梯、雪滑梯、雪圈、雪地转转、单腿儿驴、爬犁、冰尜等20多项冰雪娱乐项目。在雅鲁河冰雪乐园附近,碾子山人还通过招商引资建立了奥悦碾子山国际滑雪场,它填补了黑龙江省西部滑雪场的空白。据统计,2016年至2017年雪季,滑雪场试运营期间,累计接待游客达5万余人次,营业收入超过600万元,也直接带动了全区餐饮、宾馆、旅游纪念品等行业的快速发展。

统筹全域旅游规划先行

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地处大兴安岭东麓余脉,前有大草原,背靠大湿地,左有阿尔山、柴河国家风景区,右有世界火山地质公园五大连池,是黑龙江省与内蒙古相连的西部门户重镇。区域总面积357平方公里,雅鲁河穿境而过,森林覆盖率达到28%,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1.99%,空气好于国家二级标准天数320天以上。

碾子山区副区长石奇文说,“山清水秀生态美”是碾子山区发展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基于这种优势,碾子山区正在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并与北京专业景区管理公司签订全域旅游托管合同,引进旅游专业管理团队,借助专业优势和行业经验,在市场化运作上迈出实质性步伐。2016年11月,碾子山区入选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发展全域旅游,首先就是要把碾子山建成一个浑然天成的“大景区”,石奇文说。集观光运动于一体的42公里敖包岭山地运动赛道、军事文化主题公园、国家级雅鲁河湿地公园、金长城遗址、佛尔寺、菩提泉等众多景点分布全区,使碾子山区形成了处处是景区、处处有看点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其次,发展旅游要与发展区域内的特色产业相结合。碾子山区依托沙果、李子、秋梨等特色农产品,开发农业观光、水果采摘等项目,形成“旅游+农业”格局;依托“品牌、创意、工艺”元素,开发集“制造-展销-体验”于一体的工艺品和土特产制售项目,形成“旅游+工业”格局;举办全国山地马拉松大赛、全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等赛事,形成“旅游+体育”格局。

发展旅游仅有景点是不够的

从大庆来碾子山滑雪的李洪波告诉记者,这里的滑雪场环境不错,他很喜欢带着6岁的女儿来这里滑雪,只是这里的交通和住宿不是特别方便。奥悦碾子山国际滑雪场总经理张金平告诉记者,雪场的酒店正在建设中,投入使用可同时接待200人住宿。

目前碾子山区现有酒店规模很小,根本无法承受游客之“众”。石奇文告诉记者,现在碾子山区正在积极引进星级酒店,明年北疆宾馆就将投入运营。在餐饮服务方面,碾子山区将打造小吃一条街,主打民族特色和绿色食品。

你能从碾子山区一个又一个新的称号中看到它发展旅游前进的步伐:2017年8月,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同年9月荣获“2017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同年11月碾子山旅游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美丽的碾子山正在成为一个聚宝盆——集聚着人气、集聚着财富。

编辑:小姜

 
关于我们   房车世界   房车中国   行业动态   会员服务   Blog   联系我们
TEL:0571-86069258  Fax:0571-86061638  浙ICP备202101099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8202000590号
Copyrights ©2012-2019  rv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房车生活  技术支持:好望角科技    
微信扫一扫
在这里 读懂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