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新闻 > 正文
房车已在美国走过108个年头 中国房车行业才旭日东升
www.rvia.org.cn      时间:2018-05-15      来源:房车时代=>房车胖编
 

关键词:房车,中国房车,房车行业

90年代当你谈起自驾游还能吹吹牛,到了今天,大家也只当是寻常,而要想吹更大的牛,你也许要花点心思了:比如开奥拓走最难的进藏路丙察察、单人单车穿越五大无人区、单人单车纵穿亚欧大陆直奔北极圈...

行者无疆,是汽车缩小了人类和世界的距离。然而人们常说:旅行的终点,是家。千百年来的传统,使得我们不论走多远,家永远是我们的牵挂,远方和家似乎成了一对无解的矛盾。

如果房子和车子能结合起来呢?车外面是世界,车里面就是家,开着房车上路,从此旅行进化成了一种生活...当我们大部分国人对房车还一知半解的时候,实际上房车已经在美国走过了 108 个年头。

1885年,德国人卡尔·本茨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内燃机汽车,也许他的初衷在于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却没想到后来会改变人们看世界的方式。

20世纪初,一股热爱自然的浪潮扑向美国。

新出现的露营装备造就了早期的美国公路一族,帐篷、睡袋、汽油炉、罐头食品让他们在风餐露宿时,不至于像早期西部移民一样负重前行,但与其让汽车搭载帐篷四处跑,还不如把汽车改造成一个家?

▲1885年,卡尔·本茨和他发明的世界第一辆汽车。

卡尔·本茨:德国著名的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当时的美国,城市以外很少有铺装道路,加油站也极少,但却已经有人开始探索住在汽车上的可能。他们把日常生活设施加入到家用轿车上,打造车轮上的家,从而把汽车与露营结合起来,催生了一种全新的休闲方式。

1910年,美国出现了一批大规模生产的、配备动力的露营车和不带动力的露营拖车,开启了现代房车制造和应用的先河。

▲1910年,Pierce Arrow 公司生产的Touring Laundau。

1913年起到1925年,一群自封“流浪者”的知名男人——托马斯?爱迪生、亨利?福特、哈维?凡士通及博物学家约翰?巴勒斯,每年都会开着定制的林肯拖车露营,随着媒体的争相报道,这种休闲方式风靡全美。

▲1919年,最早的知名房车俱乐部Tin Can Tourists(锡罐旅行者)

Tin Can Tourists在佛罗里达州的Tampa成立,俱乐部今天还存在,会员主要是老式房车爱好者。

随着房车旅行的流行,房车营地应运而生,为房车提供基本的补给,并给志趣相投的旅行者提供一个娱乐社交的场所。1922年丹佛曾有一处拥有800个车位的汽车露营地,还有一个9洞高尔夫球场、一个美发沙龙和一座电影院。

20世纪30年代开始,房车运用了飞机的结构设计,采用流线型外观,在车上安装了舒适的床、便利的厨房和供电供水系统。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使房车业得到迅猛发展,从小型房车到大型豪华房车纷纷问世,许多美国房车生产企业在五、六十年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到了70年代,美国房车的生产和销售达到顶峰时期,进而带动了欧洲等发达国家的房车文化的发展。

房车产业协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如今全美约有1000万户家庭拥有房车,其中约有60万户家庭是全职房车旅行者。

直到今天,经过一个世纪的不断发展,即使房车的外形和功能一直在改变,但不变的,却是人们对探险、对浪漫美好生活的追求...

驾驶房车与家人和朋友一起外出旅游成为很多美国人最热门的休闲方式之一,也是美国式生活文化的主要内容。

▲截止至2016,中国与主要房车大国数据对比图
可以看出中美有着巨大的差距,但这也意味着其中蕴含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回顾1995年,各大媒体的话题都是:“家用轿车离我们还有多远?” 没想到今天我们就有了汽车市场的盛况...现在,我们大可以乐观地说:中国房车旅行正在加速中,美国房车市场的今天,就是中国房车市场的明天!

 
关于我们   房车世界   房车中国   行业动态   会员服务   Blog   联系我们
TEL:0571-86069258  Fax:0571-86061638  浙ICP备202101099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8202000590号
Copyrights ©2012-2019  rv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房车生活  技术支持:好望角科技    
微信扫一扫
在这里 读懂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