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新闻 > 正文
如火如荼的营地发展何去何从--探讨康养营地的发展生态
www.rvia.org.cn      时间:2018-05-22      来源:越野一族
 

关键词:房车,房车营地,房车生活

从市场逐步的发展来看,营地单以住宿吸引客流力度非常薄弱,户外 运动、娱乐项目、赛事活动都已经成为营地拓展的经营版块,根据地区环境特色推出多元化产品,打造综合型目的地。而对于占比较大的景区依靠型营地来说,环境幽静的山地、林地更适合打造健康休闲的服务模块,这也恰好迎合了政策与市场的需求。

定位客群

目前房车自驾车友大多集中在45~60岁年龄层,追求休闲雅静的慢节奏生活,工作自由度较高,有着长期旅行计划。针对这类人群,基本的自然景区环境最是恰到好处,森林木屋、田园风光、冥想空间、山间茶室都符合他们的养生哲学。

2016 年10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要求积极培育冰雪、水上、 汽摩、航空、极限、马术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大力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新模式。这些内容针对年轻自驾客群在营地中应运而生,打造以运动锻炼为主的、具有吸引力的项目。

经营模块

抛开对目标客群“一静一动”的模块设置之外,目前营地经营较多的康养内容则是温泉,以温泉为主打招牌的营地如眉县秦岭太白山温泉营地、海螺沟二号营地、南京汤山温泉房车营地等,都以其天然温泉为吸引,打造较具差异化的康养服务模块,尤其在冬季市场优势明显。具备环境特点的营地添加冬季温泉模块无疑是加分项,然而温泉具有一定地理特殊性需求,且开发成本相对较高,也存在淡旺季问题,普遍适用性较弱。

对于我们常见的自然环境型康养营地多是在原有的景区资源、乡村旅游资源上进行整合,开发成本较低,且具备先导客流。四川光雾山森林康养营地就是建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国家地质公园、中国红叶第一山的光雾山风景区内,设置森林康养木屋、林间氧吧露营、枫林汽车营地等项目,以自然清凉的森林环境营造康养特色,吸引城市自驾客群。

而拓展体育休闲项目的营地亦不在少数,通过周边环境打造户外拓展项目既可以锻炼身心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也能作为营地特色吸引点,将这些领域与旅游融合,也将直接促进旅游健康产业的发展。譬如昆明疗养院自驾和房车运动营地作为云南最具特色的7家露营地之一,获得由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称号,就是融合式发展的典型。

综合生态

营地自主打造的康养服务相对较窄且缺乏真正的专业核心,难以成为立足点,无法最大化发挥资源优势。 在现阶段,与传统的康养基地合作共同开发综合服务体,以更丰富的产品体系形成生态康养运营特色,不失为便捷有效之路。

2018 年初,为引导推动旅游与健康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国家旅游局发 布《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标准, 意在打造一批产业要素齐全、产业链条完备、公共服务完善的综合性康养旅游目的地。在新华社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也提到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 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 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等。政策支持为康养产业铺设了条件,也滋养了一批从营地、度假村延展的康养目的地,如此前攀枝花欧方营地便被定为四川首批“森林 康养国际合作示范基地”之一,打造康养产业目的地。

康养基地的最大优势不在于政策,而是它真正的产品形态。如河北以岭健康城,游客可以体验寻找百草的乐趣, 亲手制作药膳,习练传统养生运动,提供针灸按摩、药浴和药膳等保健项目, 管理中心会根据游客的身体和需求制定调养方案。在依托资源优势的同时, 开发生态环境养生产品、医疗保健养生产品、运动健身养生产品、膳食健康养生产品等,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健康 旅游产品体系。营地与康养基地结合,作为其中住宿服务模块,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双方特色,搭建完善的康养产业服务生态,这也是旅游供给侧改革所需要的合理分配。

编辑:小姜

 
关于我们   房车世界   房车中国   行业动态   会员服务   Blog   联系我们
TEL:0571-86069258  Fax:0571-86061638  浙ICP备202101099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8202000590号
Copyrights ©2012-2019  rv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房车生活  技术支持:好望角科技    
微信扫一扫
在这里 读懂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