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新闻 > 正文
山东:房车跑起来旅游“慢”下来
www.rvia.org.cn      时间:2018-06-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关键字:房车旅游,房车旅行

近几年,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旅游新业态的发展,特别强调了包括房车自驾游在内的旅游新业态的发展。2017年,全国挂牌房车3600辆,到了2018年,房车产业更呈现井喷式发展。

营地多起来

房车呈现出井喷式发展,对房车营地的规模和质量提出了新的需求。目前,房车营地主要有停靠式营地和综合型营地两种:停靠式营地一般能做到提供简单的房车补给,如房车生活用电、上下水、排污等,这类营地仅是人们旅程中的补给、短暂休息的场所;综合型营地地理位置优越,本身就拥有怡人的景色,营地内道路、照明、安全配套、住宿餐饮以及野餐区、游乐设施、运动场所、加油站、小型医疗站、维修站等各种功能设施都很全面,营地内配备功能齐全的通信设备和紧急预警系统,紧急状况下,可以24小时随时通知到所有的客户。

据统计,欧洲各国营地总数已超过3万个;美国有2万个左右的公共、私有营地;日本拥有营地1500余个。我国的营地建设蓬勃发展,仅去年一年露营地数量即增加了300余个,达到800多个,但与庞大的旅游需求相比,还远远不够。

山东抓紧这一发展时机,从三个方面着手推动房车营地的建设。一是参照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规划和建设标准,结合山东省实际,编制全省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规划,科学布局全省的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二是协调公安、交通等部门出台营地住宿登记、房车拖挂、安全救援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三是要积极吸引国内新型经营机构进入全省的露营旅游市场,加大对露营旅游发展的政策倾斜,提高对露营旅游经营企业在用地、投资、税收上的支持力度;四是编制实施全省自驾车和房车营地规划,推动房车制造、销售、租赁与汽车金融有机结合。推进自驾车营地和露营地建设,参照国家汽车露营地建设标准,争取交通、公安部门支持,出台旅居全挂车上路通行政策,逐步推出旅居全挂车营地和露营地示范单位。

公路快发展

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自驾游这一出行方式,是因为近年来公路建设的长足发展。

山东交通优势明显。从内部交通来看,多年来,山东省全力建设大路网体系,公路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6.3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68公里/百平方公里。2017年,山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348公里,通达全省96%的县(市、区),“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等级公路网基本形成。普通国省道二级以上公路比例达到96.2%。全省行政村通油路率达到99.98%。密集的路网,使省内各种旅游资源能够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为选择自驾游的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捷。2018年,山东省高速公路将有望突破6000公里,其服务区等相关配套也在不断优化升级。

从外部交通来看,经过山东省的国道有G106京广线、G204烟上线、G220滨郑线、G104京福线、G105京珠线等十数条重要的高速公路,密布的交通高速路网能够吸纳来自四面八方的自驾游游客。

“以前五六个小时的车程,现在只需要两三小时,交通网的发展真的带来很多便捷,”来自郓城的朱先生刚刚结束了两天的房车旅行,这一次他和朋友驾驶房车去了鲁西地区游玩,他说:“现在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哪儿都能到。我们几个刚退休的老朋友经常开车四处游玩。开房车,还是第一回,挺有意思,不用住宾馆,在湖边一停,喝茶聊天很惬意。”

公路的便捷无疑为自驾游游客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缩短了旅游目的地之间的空间距离感,游客也因此有更多的时间来享受旅行的惬意,真正让旅行节奏慢下来,在这种慢节奏的旅行中,真正实现从观光到休闲的转换。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省将实施改建与新建并重,以改扩建为主,进一步优化路网,提升通行能力,配合房车产业与房车营地建设的双重发展,房车自驾游有望成为一种普遍的旅游方式。(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小姜)


 
关于我们   房车世界   房车中国   行业动态   会员服务   Blog   联系我们
TEL:0571-86069258  Fax:0571-86061638  浙ICP备202101099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8202000590号
Copyrights ©2012-2019  rv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房车生活  技术支持:好望角科技    
微信扫一扫
在这里 读懂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