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新闻 > 正文
94岁夫妻随子女自驾2500公里游新疆:要游遍全国
www.rvia.org.cn      时间:2018-07-09      来源:新华网
 

“走遍全国,就只剩新疆了!”老人不经意一句话,儿女们马上行动做起攻略。6月中旬,94岁的刘恒柄、韩方淑在六旬儿子媳妇、女儿女婿陪伴下,乘火车到达乌鲁木齐,租车开启自驾游行程。最终到达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的霍尔果斯,在国门前留影,实现了老人的心愿。

一家六口从乌鲁木齐出发,儿子女婿开车,女儿媳妇负责生活,一路自驾,到了吐鲁番、库尔勒、库车等地,然后向北走著名的独库公路,翻越天山,经过库车大峡谷、巴音布鲁克和那拉提草原,再向西沿伊犁河谷到达伊宁,最后经霍尔果斯、赛里木湖和精河返回乌鲁木齐。全程2500公里,沿途的美景让两位老人兴奋不已,完全没有一点疲倦之意。而每次在景区出示身份证验明免票资格时,他们的年龄也令所有人大跌眼镜:从未见过如此高龄的老人以这种方式远游新疆!

锻炼炒股是为了多动脑动手

不信保健品自己乐活有方

最厉害的是,韩老师现在每天还在上班——“股市班”,炒股还炒出了经验。这是他们有规律生活的一部分。

每天早上5点醒来,并不急于起床,躺在床上自我按摩全身穴位1个小时,他们说早上要疏通全身经络。夏天6点左右起床(冬天等天亮)后出门锻炼。两人先一起打太极,然后韩老师在小区练剑,刘老则在周边走路。8点半回家吃早餐后,各人看书看报;午餐后小睡半小时,刘老去会牌友打麻将,韩老师到附近证券公司“上班”。

韩老师2000年投入6000元炒股,后来陆续投入上十万,股市6000点时,韩老师赚了8万元,不少人向她取经,连女儿都请她代炒。韩老师笑称,炒股也好,打麻将也好,只是希望多动脑动手,预防老年痴呆,没有在意盈亏,当然赚了也高兴。

有位老人有一天在股市亏了一万元,心烦得搬个板凳坐在客厅一夜不睡,第二天一大早打电话给韩老师。韩老师劝她,你缺了这一万就会影响生活吗?老人炒股就是打发时间,太在意得失伤自己的神就划不来啊。

看到韩老师老两口经常出去旅游,小区里有老人约他们买保健品,可以免费游,他们从不参加。“我们不迷信保健品,一盒维生素药店里卖几块钱,变成保健品就是几百,我们不上那个当!”两位老人的观点惊人的一致:我们看电视里的旅游风光片,再选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去,不搞什么免费游。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夫妻俩退休后背起行囊出游

退休前,刘恒柄是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的工程师,韩方淑是武汉市41中数学老师。这对青梅竹马的伉俪是在烽火抗战岁月的湖北联中开始相知相爱的,鄂西的山山水水留下了刘恒柄、韩方淑这些巴东儿女求学求知的足迹。他们一步步走出大山,服务社会。

记者6月30日早上9点赶到位于黄孝河路的老人家中时,他们刚刚锻炼归来。刘恒柄正在电脑前整理新疆行的照片,韩方淑戴着老花眼镜在看《参考消息》。

韩老师笑着说,他们最大的也是共同的爱好就是看书、锻炼和旅游。

韩老师回忆,她从1958年开始自费旅游,“那年月大家还没有旅游的概念呢,那时条件差,记得到芜湖时我住的6个人一间房,一天6角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每个暑假她都在路上。虽然是数学老师,但她上课生动有趣,把祖国各地的风土人情也穿插着讲给孩子们听。

退休后夫妻俩又背起行囊,坐火车飞机去过30多个地方。80岁后,子女们陪他们坐了两次邮轮去日、韩,带他们自驾敦煌看沙漠,去福建看土楼,到曲阜拜孔庙;每年冬去三亚、夏到鸡公山旅居……儿子不仅在电脑上为他们建了到各地旅游的电子相册,还打印制作了3本精美的书画册。

“有病治病,该怎么活还得怎么活”

乐观老两口过有质量的生活

两位老人都有高血压,韩老师70岁后又得了胆结石、三叉神经痛,发作时疼得要命。刘恒柄目睹老伴胆结石剧痛的模样,总是抓着她的手默默陪伴。韩老师三叉神经痛时,痛得大汗淋漓,嘴巴都张不开,刘老喂她吃半根香蕉,就花了半个小时,但老人还是高兴得像个孩子地跟儿女汇报:“你们妈妈今天吃了半根香蕉了!”

两位乐观的老人并不把疾病放在眼里,“年纪大了,有各种各样的病很正常。有病治病,该怎么活还得怎么活!”韩老师快人快语。她坚持不做手术,医生也拗不过她。“如果我到了非做不可的时候,你们不用征求我的意见,直接拉我进手术室,现在我可以吃药控制。”老人一向很有主见。她告诉武汉晚报记者,有的老人喜欢看药品说明书,看到这副作用那副作用,就担心害怕。治病要抓主要矛盾呀,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更不能因噎废食。老人现在每天只吃两种药,有效地控制血压和三叉神经痛,平时连感冒都很少。

韩老师最得意的是现在满口还剩16颗牙,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我们虽然总体吃得清淡,但我俩都是恩施人,喜欢吃熏肉,孩子们不让,我们还是经常吃一点。这个年纪了,啥都吃不多,我们不限制自己,想吃的都吃,甜的、辣的、熏的、不忌口。”

“多活些年可以看到更多新鲜事”

四代同堂家庭和睦

刘恒柄和韩方淑活得自在幸福,最重要的原因是“知足”。政府为9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提供1小时的免费家政服务,服务人员隔天来工作2小时,他们便不用出门买菜,家里清洁也不用自己做,老人特别感恩。

他们是四代同堂的大家庭,儿孙孝顺,除了儿女们,孙子孙媳妇也经常开车陪他们出去旅游。孩子们自立有为,家庭和睦,老人打心眼里高兴。原来每到周末,孩子们都到老人家团聚,后来儿孙们觉得这会让老人受累,便改成周末接老人到自己家去,大家有空的就都去聚。每到周末,一大家子欢声笑语,做饭的,打牌的,天南海北闲聊的,不亦乐乎。

因为“知足”,两位老人尽量不给子孙添麻烦。他们生活自理,即使家里小物件什么坏了,也会找物业或社区服务,不会大事小事呼唤子女来帮忙。“儿女也是有孙辈的人了,每家都有一大堆事。我们把身体养好,把自己管好,不给他们找麻烦,就是给他们帮忙。再说现在社会服务这么好,我们没有什么不放心的。”

说起新疆行,老人还“后悔”:我们随口一说,孩子们就放心上了。也是社会发展快,这么远的地方我们能去自驾,路又好,又有GPS导航,到哪里都不怕。我们多活些年,就可以看到更多新鲜事。

 
关于我们   房车世界   房车中国   行业动态   会员服务   Blog   联系我们
TEL:0571-86069258  Fax:0571-86061638  浙ICP备202101099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8202000590号
Copyrights ©2012-2019  rv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房车生活  技术支持:好望角科技    
微信扫一扫
在这里 读懂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