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新闻 > 正文
暑末秋初携家人来一场温馨舒适的房车自驾游
www.rvia.org.cn      时间:2018-08-28      来源:中国房车网
 

梦都在勾勒目的地轮廓,研究大交通和食宿方案,抵达旅行目的地后,也多半是采用当地的公共交通系统或者打车出行……近几年来,在这样传统的旅游方式基础上,自驾游也已经成为很多人钟爱的旅行方式,且不限于在国内自驾,国外租车,亦有朋友带着爱车游走世界各地。然而,自驾游的另一种深度方式——房车旅行,在国内却相对发展缓慢,呈现出“叫好不叫座”的窘境。今天,猴开心旅游就带你了解一下,房车旅行这种深度自驾游方式的魅力与困境。

房车旅行起源于20世纪初,是工业文明和社会文明相结合的产物。目前,约有1000万美国人常年居住在房车内,近10%的美国家庭拥有房车,每个家庭年使用房车50天以上;德国每年有1300万人开着房车去度假……欧美国家开着房车去度假的人数每年约以20%~40%的比例递增。

看着这些数字,我们不难发现。在美国和欧洲,房车旅行已经十分普及且融入了当地人的日常。下面猴开心旅游将通过两部影片的不同视角,带你来感受房车旅行在欧美人生活里的意义:

1.追逐梦想

影片《落魄大厨》讲述了烹饪大厨凯尔辞去工作,开了一辆美食房车,一边旅行一边售卖美食,也在努力修补与儿子和前妻的关系,找寻自己的梦想和快乐的故事。

2.回归家庭

影片《房车之旅》中,年近50岁的鲍勃在面对家庭和事业的双重危机下,终于开着房车带着一家人一边旅行一边工作,这一路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这两部影片很好地引发了我们对人生和家庭的思考。如何平衡梦想与工作,事业与家庭的关系?一次房车旅行,告别几乎日日可以复制的生活,在不同的城市停留,或许是将一家人凝聚在一起最好的方式。现如今,一人一部手机,一人一台电脑,我们到底有多少时间留给了家人?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房车文化的普及,加之我国的旅游业迎来了“休闲度假旅游时代”,近几年来,我国房车产业呈现了较好的发展态势。部分旅行社可以提供房车体验式服务,不少城市也开始积极筹建房车露营地,国产房车制作商也在摩拳擦掌……由此,国内一些专家预测,中国的房车旅行很快将呈现“井喷式”增长。

既然前景如此明朗,为何中国的房车旅行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呢?猴开心旅游分析主要有以下两大原因:

1.房车费用高

进口房车一般标准款式售价都在100~200万元人民币,高昂的费用让大多数旅行者都望而却步;国产房车价位以20万起,性价比并不算高,依旧难以激发广大民众的购买欲。所以,市场出现了一批房车租赁服务公司,服务和房车质量皆良莠不齐,但租赁大大降低了房车旅行的成本,所以一些旅行者开始跃跃欲试。

2.配套不完善

欧美国家的房车露营地建设相对完善且覆盖地域广阔,几乎每个邻近高山、湖泊、海滩和自然保护区的地方,都会建有房车露营地。仅是德国就有大约2800个房车露营地,全欧洲则有近3万个。国内房车露营地建设滞后,配套服务不健全。截至2017年,仅有800多个已建成营地。车行路上,常常找不到地方补充水源,还会遇见路段限高、无处停靠的各种问题。随着房车产业的不断发展,现在的短板都将在未来被逐一填平,但需要政策的支持、时间和足够的耐心。

基于以上两点,市面又出现了房车主题酒店或度假营地,猴开心旅游认为,这不失为一个体验房车生活的好选择,会让你了解到现代房车里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舒适感完全不亚于部分五星级酒店;同时,猴开心旅游也提醒你,这是个“过渡性产品”,不上路,不能体验驾驶,又是何等可惜的一件事!

在全域旅游时代,房车旅行也将是最具潜力的旅游产业亮点。中国正在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房车旅行必将日渐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从而为旅行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人们也会在真正的“慢生活”里,找寻到梦想,缓解工作的压力,增进与家人的感情。尤其是在像美国和新西兰这样的房车露营服务成熟的国家旅行时,你会感受到亲近大自然的惬意以及房车旅行的便捷和实惠。猴开心旅游鼓励你大胆尝试一次房车旅行,感受“天涯与海角,都是我的家”的那般自由与洒脱。

 
关于我们   房车世界   房车中国   行业动态   会员服务   Blog   联系我们
TEL:0571-86069258  Fax:0571-86061638  浙ICP备202101099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8202000590号
Copyrights ©2012-2019  rv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房车生活  技术支持:好望角科技    
微信扫一扫
在这里 读懂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