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新闻 > 正文
解读“旅游经济主要数据”:上半年旅游业还好吗?
www.rvia.org.cn      时间:2018-08-31      来源:房车之家
 

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首次发布全国旅游经济运行数据——8月21日,“2018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出炉。数据显示:三大市场保持增长态势。国内旅游增长稳定,入境旅游市场稳中有降,出境旅游市场平稳发展,国内旅游人数 28.26 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 11.4% ;入出境旅游总人数 1.41 亿人次,同比增长 6.9% 。

8月22日下午,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从三个角度解读了这份报告,他指出:关于入境旅游市场,我们有一个基本判断:正在进入恢复增长的新通道,但基础尚不稳固。国内旅游的增长主要是归因于需求拉动、供给推动和政策优化的综合影响。随着出境旅游市场的持续增长,游客的海外领事保护、安全保障和企业权益保障值得关注。

市场繁荣、品质优,为何产业运行景气指数下降?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发布的第一份旅游经济运行报告,中国旅游研究院对该报告从以下三个方面解读:

一是旅游市场繁荣的信心。国内旅游持续持续,国民旅游意愿高涨;出境旅游市场同比15%的增长,以及外国人入境市场和在华消费的正增长,都成为对旅游经济保持乐观预期的坚实支撑。

二是作为旅游发展质量最重要的指标之一的游客服务质量评价,无论是入境旅游,还是国内旅游,无论是团队游客还是散客,评价都在稳步提升,可以说今年的优质旅游工作取得了预期目标。

三是首次发布了旅游产业运行的景气指数,这是中国旅游研究自主开发的指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旅游消费和投资保持旺盛,但出现增速放缓迹象,一、二季度旅游经济运行综合指数(CTA-TEP)分别为119.11和115.93,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3.11个点和下降了2.73个点。”

对此,戴斌说:“产业景气主要受投资、就业、收入、利润和企业家信心影响。在散客化、定制化和品质化的今天,传统旅游企业有一个转型升级的过程。如果跟不上市场的变化,就会出现宏观市场数据和微观企业感受不一致的情况。上半年从数据来看有所下降,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的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匹配性做深化研究,通过产业升级和研发创新,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何琼峰博士对该指数进行了特别的说明。据悉,旅游经济运行综合指数(CTA-TEP)由旅游市场景气、产业景气、发展环境景气三个基本面构成。二季度虽然旅游经济运行综合指数略有下降,但仍保持在较高景气水平。

他分析,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家信心和景气指数略有下滑,旅游企业对产品价格、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方面的预期有所下滑,但对利润水平,从业人员和固定资产投资仍保持上升,这表明,靠消费市场升级、技术进步等来推动的旅游增长还有待进一步挖潜。

虽然数据略有下降,但业者不必灰色。中国旅游研究院专家认为:总体而言,由于上半年消费者信息和市场面景气保持提升,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仍然稳固。

出入境旅游:亦喜亦忧

“关于入境旅游市场,我们有一个基本判断:正在进入恢复增长的新通道,但基础尚不稳固。”戴斌说。

透过数据来看,出入境旅游市场表现各有千秋,也各有弱点。

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入境旅游市场就进入了一个低谷徘徊的状态。2015年开始探底,2016年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开始有所回升。2017是正增长。今年上半年受中国香港这个基础市场负增长的影响,整个入境旅游市出现了弱的负增长。

虽然如此,对未来一个时期入境旅游的市场,专家们依然保持相对乐观:随着中国梦的实现,大国影响力会逐渐逐渐提升,对全球客源市场会产生新的吸引力,特别是在商务、会奖、研学、文化旅游等市场形成新动能。此外,有望出台更多便利化的签证政策、旅游购物环境会更加有力,以及地方政府和旅游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也是可以依仗的主要因素。

与入境游相比,出境游的发展似乎繁花似锦。上半年,出境旅游市场发力较猛,增长达到15%,但专家预判,受近期汇率波动的影响,下半年出境市场增幅可能会有所回落,但是因为上半年的基数,全年的同境市场可能仍然会两位数的增长。

出境游发展良好归因于几个方面因素:国民旅游消费意愿和支付能力的增长;主要旅游目的地国家不断加大旅游宣传、签证便利化和购物免税政策的优化;海岛、亲子、定制、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创新;出境旅行商的投入。

“旅游经济形势的判断主要有从旅游消费主体、旅游市场主体和旅游行政主体三个大的方面着手,相关数据也主要是其进行监测,从宏观面上,还要考虑速度、结构和动能可能持续问题。随着出境旅游市场的持续增长,游客的海外领事保护、安全保障和企业权益保障值得关注。”戴斌说。

红色旅游持续发力,景区门票降价受关注

报告显示,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8.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其中红色旅游景人数相当于国内旅游人数的17.13%。

对未来红色旅游市场发展,马仪亮博士持乐观态度。他说:“红色旅游近几年的表现较为不错,几年来八项规定等政策影响逐渐消散,特别是很多地区红色旅游+绿色生态,红色旅游+民俗文化等融合发展渐入佳境,以及十九大后***主席等领导人参观一大会址、嘉兴红船等领袖行动,为红色旅游注入动力。因‘七一’、‘八一’等红色纪念日多在下半年,预计下半年红的旅游市场仍旧活跃,一些地方逐步对单位赴红色旅游目的地举办党日活动等有所松绑,都构成下半年红色旅游市场发展的利好。”

在说到国内游市场表现时,戴斌说:“国内旅游的增长主要是归因于需求拉动、供给推动和政策优化的综合影响。旅游休闲已经成为国民大众的日常生活选项,近程旅游、休闲旅游人数增长较快。全域旅游、旅游+、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进程加速,地方政府的旅游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他认为,国家重点景区价格下调政策对出游意愿有较大影响。而在前期得到的好消息是: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在“十一”黄金周到来之前,多地开始落实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未来国内旅游是否将迎来“爆发”?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我们   房车世界   房车中国   行业动态   会员服务   Blog   联系我们
TEL:0571-86069258  Fax:0571-86061638  浙ICP备202101099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8202000590号
Copyrights ©2012-2019  rv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房车生活  技术支持:好望角科技    
微信扫一扫
在这里 读懂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