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最新新闻 > 正文
“旅游 税”花样多:若想游此地,留下买路财? 20
www.rvia.org.cn      时间:2019-01-10      来源:品橙旅游
 

全球旅游业如火如荼地发展,但游客迅速增多对旅游目的地的交通、住宿、地接等造成很大压力,也影响了当地人的正常生活。于是,各国想出征收“旅游税”等措施,试图缓解这种紧张的状况。对此,有人指责这是“雁过拔毛”,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大势所趋,但归根到底——交“旅游税”到底能不能解决问题?

征收“旅游税”是大势所趋?

日本自2019年1月7日起,对所有离境的个人征收国际观光游客税(即离境税),每人每次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3元)。日本离境税征税对象不分国籍,无论是访日外国游客,还是为旅游或工作而前往海外的日本本国人,都会被征收离境税。作为中国的重要出境游目的地,日本的这一举措引起了中国游客和旅游业界的格外关注。实际上,世界上已经有很多国家都在征收旅游税了。

从2017年8月1日起,马来西亚所有酒店开始向房客征收每晚介于2.5令吉至20令吉(约合人民币3.98元至31.8元)的旅游税。2018年4月1日开始,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对该市所有宾馆酒店开征4%的市政住宿税,该税适用于在各类酒店、旅馆的住宿房间入住4小时以上的情形。

2018年9月27日,每人35纽币的游客税正式获新西兰内阁通过,该税款每年预计可为政府增加8000万收入,主要用于基建和养护项目。自2015年以来,新西兰的外国游客数量跃升至2018年的380万人次,增长幅度近30%,而这个远在大洋洲的小国人口只有约450万。旅游业的空前增长促进了新西兰的经济增长,但也使其基础设施备受压力,当地人抱怨一度宁静的大自然里充斥着人和垃圾,对游客征税刻不容缓。

欧洲许多重要旅游目的地也都征收旅游税,如法国巴黎、荷兰阿姆斯特丹、西班牙巴塞罗那、德国柏林和意大利罗马,其他热门目的地紧随其后。

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市政府从2018年7月1日起对到访维尔纽斯的游客征收旅游税,在维尔纽斯市住宿、使用该市公共旅游和娱乐设施的游客都须缴纳。每名游客每晚缴税1欧元(约合7.5元人民币),残疾人、未满18岁人群以及租用10个以上房间的团队无须缴纳此税。所得用于改善首都的旅游娱乐设施,提振城市竞争力。立陶宛的特拉凯、帕兰加等度假城市也已开征旅游税。

同月,为减轻客流压力,英国的爱丁堡、巴斯和剑桥表示均在寻求征收游客税的可能性,专家建议景点设施分本地和游客两级收费。据悉,剑桥每年接待超过500万游客,除了遐迩闻名的剑桥大学外,古老建筑、绿茵河畔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剑桥市中心游客每到暑假都人头攒动,当地居民表示“已经严重威胁到剑桥的本地特色。”

在“过度旅游”现象被一再提及的今天,对游客征收税款已是大势所趋。鉴于许多旅游目的地早已收取旅游税,那么新征税的旅游目的地也更会觉得自己不会被苛责,不过是顺水推舟而已。

“旅游税”种类五花八门

纵观全球,与旅游相关的税种可谓种类繁多。早在1994年11月,英国便已实施了航空客运税(APD)。最初,英国政府向航班飞往英国国内以及欧洲经济区国家的游客每人征收5镑(约合人民币43元)的费用,其它目的地每人征收10镑(约合人民币86元)。随着计税方法的演变,现在的APD根据游客不同的飞行距离和舱位等级进行征收。在法国,游客前往欧盟以外地区需缴纳约合人民币60元的税款,在国内和欧盟区内需缴税约人民币30元;在澳大利亚,游客每次飞离澳大利亚时,需缴纳60澳元的税费(约合人民币285元)。

眺望北美,又会发现美国机票的相关税费,除了常见的入境税外,还有联邦运输税、乘客设施费、动植物免疫检查费、海关使用费、移民局使用费、9·11安保费等。在加拿大,多伦多已经对民宿之类短期房屋出租行为征收住宿税,温哥华也通过短期房屋出租立法,屋主将其住宅通过网络平台等投入短租市场时,须向市府申请执照并上缴年费。

在亚洲,乘坐飞机抵达韩国的游客需缴纳10000韩元(约合人民币61元)的税费,船舶游客则需缴纳1000韩元(约合人民币6元)。而日本除了离境税,针对游客征收的税种也越来越多。日本京都市于2018年10月1日起开始征收“宿泊税”。征税的住宿范围包括酒店、胶囊旅馆、普通旅馆、民宿等京都所有的住宿设施。凡是入住京都市住宿设施的游客,每人每晚要征收200至1000日元费用(约合人民币13元至63元)。东京、大阪也都有征收“宿泊税”的制度。其中,大阪还有专门针对附带温泉的住宿设施的“入浴税”,每人每日征收150日元,一年收入达2亿至3亿日元。

中国香港国际机场也征收离境税。按要求,每名12岁及以上的游客搭乘飞机离开香港,通常需要缴付120港元(约合人民币105元)的飞机乘客离境税,这笔税款连同机票费用一并收取。种类繁多的“旅游税”不断考验着游客们的算术水平,俨然已成为国际惯例。

平衡各方利益的捷径

单项税收的金额虽小,但长年累月、积少成多,的确是一笔不菲的收入。据了解,2002年,东京最早开征住宿税,大阪从2017年开始征收住宿税。东京的标准是每晚住宿费超过1万日元的房客收取100日元,超过1.5万日元收税200日元。仅此一项,东京都财政每年即可增收超过20亿日元。据日本政府表示,这些税收都用在了旅游宣传、导游培训及旅馆的无障碍改造等方面。

据日媒报道,预计截至2019年3月,日本离境税收入将达到60亿元。而在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这项税收将达到500亿日元。据悉,2019年的新税将主要用于3个领域:完善舒适的旅游环境,加强有关日本魅力的信息传播,提升利用地区固有文化和自然的体验型观光的满意度。

在马来西亚,尽管旅游业者反对,但国会在2017年4月通过了当年的旅游税法案,酒店业者必须向游客征收旅游税,游客若没有缴税,可被禁离境,直到还清旅游税为止,或给予一些能让关税局总监满意的抵押或保障。“旅游税”会为马来西亚发展旅游业提供资金支持。马来西亚约有1100万间酒店客房,“旅游税”预计每年为马来西亚带来6.54亿林吉特(约合10.32亿元人民币)收入。

新西兰计划推出一系列举措,以提升旅游行业的可持续性、高效和包容性,征收游客税只是其中之一。游客税有助于加强新西兰的自然环境保护,改善旅游规划,征税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用于环境保护和改善旅游基建,让游客帮助新西兰人合理分担他们的经济压力,这理由简直让人无法反驳。

没有哪个当地人希望自己的家乡彻底变成旅游城市,他们想保持城市原有的生活气息,也担心大量的游客会耗尽城市资源,抬高当地的房价。像阿姆斯特丹已经采取了部分措施来保护当地人的权益,他们出台政策限制酒店开发商开发土地,并且鼓励游客到城市中心外的地方旅游,以分散人群。事实上,阿姆斯特丹许多博物馆和艺术馆都借着旅游热潮带来的收益得到更好地日常维护和运转。他们还想让游客每晚付一笔固定的 10 欧元费用(包括 Airbnb),同时加上住宿费用的 5% 作为双项旅游税。现在游客每年向城市贡献 8000 万欧元,这一计划实施后能带来额外的1.5亿欧元。

诚然,征收旅游税可能会让一些旅游国家的形象因此受损,不利于进一步提高游客数量。但很多地方增加旅游税的目的并不是要将游客拒之门外,只是为了将部分“倾向廉价旅行”的游客引导去其他地方,同时更好地留住那些“高素质、高消费”的游客,至于“廉价旅行”游客和频繁往来的商务游客如何看待类似日本的这种“一刀切”的离境税征收标准,似乎并不在制定者的考虑范围之内。

长远来看,政府考虑对游客增加税收有利于维护观光设施、改善游客体验环境,同时,针对个人的税金不高,相对于整体旅游费用来说比例很小,对原本就有计划出行的游客的出行意愿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大家更加关心的是这笔款项流向的透明度,是否能真的物尽其用,并明显提升当地的旅游体验满意度,而不是被补贴到缺乏竞争能力的旅游企业和团体中去?想要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还需要时间。

 
关于我们   房车世界   房车中国   行业动态   会员服务   Blog   联系我们
TEL:0571-86069258  Fax:0571-86061638  浙ICP备202101099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8202000590号
Copyrights ©2012-2019  rv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房车生活  技术支持:好望角科技    
微信扫一扫
在这里 读懂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