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车世界 > 房车生活 > 花甲老人两次摩骑入藏,独行一万多公里
  • 花甲老人两次摩骑入藏,独行一万多公里
    www.rvia.org.cn日期:2018-12-04来源:国产房车网
     

    途经可可西里

    “8500公里风雨路,终于平安到家,感谢各位朋友。我有故事……”9月20日,经历了一个月风雨摩骑路的“老顽童”梁海雄在朋友圈里报平安,就如他刚出发时所发的朋友圈一样云淡风轻。这已经是他第二次骑摩托车去西藏了。

    两年内两次出发西藏

    独自骑行一万多公里

    “进入西藏有几条路线,每条路的风景都不一样。”梁海雄说。

    梁海雄第一次骑摩托车去西藏的时间是2016年,那一次他从玉林经贵州到云南,走214国道进藏,费时14天走了3500多公里。由于当时脚痛得厉害,回来的时候他选择了搭火车,他因为没有骑完全程而感到遗憾。

    为了不断地挑战自己,去看更多的风景,做完他觉得更有意义的“摩旅”,今年8月20日,在事先没有知会任何一个朋友的情况下,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又出发了,这一次他规划了另外一条骑行进藏路线。

    61岁的年纪,每天都要保持近10个小时的骑行。饿了,看见路边有顺眼的饮食店,就随意吃上一点;天黑了,看见路边有可以挡雨的空房子,他就打开帐篷就地对付一夜。这一趟,在进出广西的前后4天,他基本都在野外露营。为了保障路上的安全,他并不和路上的年轻人比快,保持60公里的时速,边走边享受路边不断映入眼帘的风景。就这样,从玉林经贵州到四川,他选择走G318线进入西藏,再从拉萨经青藏线至格尔木往回走,于9月20日平安到家。这一次他一共骑了30天的时间,来回8500多公里。

    记者在梁海雄家的一楼看到了他的“爱骑”,虽然已经买了两年多跑了3万多公里,但这辆摩托车看起来还是很新。“到了高原,摩托车也会出现‘高原反应’,所以一般到了海拔3000米左右,车子也要做化油器主量孔的调整才能保持动力。”梁海雄说,这辆摩托车在这几次的“折腾中”,经历过修修补补。两次长途旅行下来,情况最糟的时候,是发动机坏了。好在,骑行的路上有很多同路人,只要招招手,在有人的地方都能得到帮助。

    骑行路上困难重重

    年过花甲的他并没有放弃

    年轻人经历长时间的骑行尚且会感觉吃力,更何况是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但不管路上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梁海雄都这样坚持了下来。

    两次一万多公里的路程,梁海雄也摔过几跤。第一次去西藏的路上,一个打滑他就把车开下了路基,好在自己的车速不快,只有脚受了伤。本来以为是小事并无大碍,结果在接下来五六天的行程里,长时间的弯曲骑行和风吹使得受伤的脚越来越痛。行至林芝市时,梁海雄的脚已经下不了地。当天夜里,在林芝市休息的梁海雄想了很多,接下来该怎么办?是继续还是打道回府?在交通不便的地方该怎样让摩托车和自己都顺利回家?思绪万千的他迷迷糊糊睡着了。可天一亮,睡醒后的梁海雄就改变主意了:把车修理好,去诊所打针,然后继续上路!打完针后又继续骑行了2天多,他终于到达了一直向往的圣地——拉萨。

    摩骑的路上,困难不止这一点点。他常常要独自穿越一两百公里的无人区,还有海拔较高的雪山。那一次,他差点以为自己“回不来了”。

    当天,位于青海湖至贵德县之间的梁海雄要翻越一座山才能继续往前走,谁知一大早,天就下起了鹅毛大雪,能见度越来越低,雪大得几乎模糊了整个头盔,而打开眼罩也几乎睁不开眼睛。第一次走这条路的梁海雄对路况并不熟悉,海拔越走越高的他心里也在打鼓:山的那头会是什么情况?路上抛锚了怎么办?雪还会下多久?感觉情况越来越复杂的他终于看见了路边有一顶藏民的帐篷。幸运的是,帐篷内的主人热情地接待了他。等了近两个小时,温度慢慢回升,能见度也增大了。为了不打扰帐篷的主人,他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往前骑,好在雪慢慢地小了,他用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平安翻越了那一座山峰。当大家都在为梁海雄的这一次经历感到后怕的时候,他却乐呵呵地说:“这辈子都没见过下雪,这一次我终于见到了,而且还是鹅毛大雪。”

    旅行历练豁达人生

    第三次出发的“草”已疯长

    “我就是想玩,退休之后闲不住,总想着往外跑。”2016年之前的梁海雄经营着一家修理店,日复一日工作的他想在自己年老的时候多为自己活着。在2016年关掉修理店之后,他马上买了一辆新大洲本田150“焰影”,加入了摩迷网,结识了很多素不相识的“摩友”,并策划了当年的第一次西藏之行。

    第二次进藏归来的梁海雄感慨,这一趟太累了,以后想玩就在家附近玩玩得了。可是没过几天,他的想法又变了。

    “不管我是走滇藏线还是走川藏线,现在都只是在前藏走,听说后藏的风景更美。”虽说梁海雄生出了以后要“消停”一下的念头,但后藏一带的美景早已在他心中疯长成草,第三次进藏的念头已经萌生。“攻略不知道都做了多少回了。”梁海雄说。

    两次长途摩旅经历,也使得梁海雄的心态变得更加豁达。在摩骑的路上,藏民的热情、豪爽以及心灵的纯净给了梁海雄很多震撼。他觉得自己感受到的不仅是一路上的自然风景,还有沿途浓厚的人文风情,他很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我曾经跟朋友说过,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在去西藏的路上回不来了,那就请把我就地掩埋,然后把我的摩托车放在我的坟头,来看我的时候带上二两米酒就好。”平时患有脚痛、高血压的梁海雄并不忌讳别人和他说“死亡”二字,他觉得真的如朋友担心自己的身体情况无法应对长途跋涉的话,他能走在自己喜欢的路上,一切都是值得的

 
关于我们   房车世界   房车中国   行业动态   会员服务   Blog   联系我们
TEL:0571-86069258  Fax:0571-86061638  浙ICP备2021010994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8202000590号
Copyrights ©2012-2019  rvia.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房车生活  技术支持:好望角科技    
微信扫一扫
在这里 读懂房车